?
首页     城区概况     政务公开     招商引资     万秀党建     万秀人大     万秀政协     办事指南     旅游天地     信息公开    
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解读
破除“以药补医”配套多项制度保障
——国家卫计委就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新政回答群众关切
发布日期:2017-7-26   

新华社北京7月26日电(记者 陈聪 邓华宁)公立医院改革重在破除“以药补医”,建立公益性导向,然而医院自身也存在运营成本与收入问题。两者之间如何平衡才能确保改革顺利推进?

26日下午,国新办就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的《关于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的指导意见》,召开新闻发布会,解答了群众关切。

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国务院医改办主任王贺胜介绍,2016年,全国公立医院门急诊人次28.5亿,占医院门急诊总人次的87%;入院人数1.48亿,占医院入院总人数的84%。公立医院是医疗服务的主体。意见从多个方面推动公立医院破除以药补医,建立可持续的运行新机制。

首先,意见提出“制定区域卫生规划和医疗机构设置规划,全面落实对符合区域卫生规划的公立医院投入政策”。这是解决城市大医院挂号难、住院难、手术难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不足、资源闲置等问题,同时又维护公立医院公益性的基本保障。

其次,意见明确“逐步建立以成本和收入结构变化为基础的医疗服务价格动态调整机制”。照此原则,要重点提高手术、诊疗、康复、护理、中医等体现医务人员技术劳务价值的项目价格,降低大型医用设备检查治疗和检验等的价格,体现知识技术价值,优化医院收入结构。

第三,意见强调“建立以公益性为导向的考核评价机制”。王贺胜说,这堪称公立医院改革的指挥棒。政府今后在对公立医院的监管中,要围绕功能定位、医疗服务质量安全、费用控制、运行绩效、满意度等等指标,对医院和院长开展绩效考核,还要逐步取消公立医院的行政级别。

王贺胜表示,工资总量偏低、结构固化,影响医务人员的积极性。医务人员个人收入与医院科室业务收入挂钩,影响公立医院的公益性。意见要求“深化编制、人事、薪酬制度改革”,稳步提高医务人员的薪酬水平,使他们收入阳光、体面、有尊严。

“意见吸取了公立医院改革中探索积累的经验,首次提出要制定医院章程,加强医院文化建设。”北京协和医院副院长杨敦干介绍,医院没有章程就没有发展方向。我们几年前经过全院职工的广泛讨论,经过职工代表大会的审议制定了协和医院章程。确定了“病人满意、员工幸福”的办院理念,制定了“病人需要什么,绩效就考核什么”的考评宗旨。几年实践看来,凝聚了向心力和战斗力,擦亮了金字招牌。

北京同仁医院党委书记张罗表示,建立现代医院制度意义重大,对于处理好医院和政府的关系,处理好医院的党政关系,建立规范的决策管理程序,实现政事分开、管办分开,充分释放医院活力,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看病就医需求,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等方面都具有重要意义。

 

(来源: 梧州市万秀区政府)
?
版权所有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bt365网站
桂ICP备14002522号-1 桂公网安备 45040302000133号
电话:0774-2023242 传真:0774-2028918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7.0以上版本浏览器
桂公网安备45040302000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