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城区概况     政务公开     招商引资     万秀党建     万秀人大     万秀政协     办事指南     旅游天地     信息公开    
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三镇七街
既是传统产业,更是高科技产业
发布日期:2017-8-28   

8月24日,在万秀区夏郢镇思安村,80多亩水田里绿油油的秧苗长势喜人。“今年晚造一共试种了3个新品种的水稻。”夏郢镇思委绿丰水稻农民专业合作社(简称“绿丰水稻合作社”)负责人蒙式康表示,新品种水稻由袁隆平农业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提供,预计亩产高于600公斤。

为什么试种新品种的水稻?蒙式康有自己的盘算。

“杂交水稻之父”为他支招

2012年时,绿丰水稻合作社还没有种植基地,只能靠收购村民种植的水稻,加工包装后以“思委米”品牌出售。直至最近两三年,在土地流转政策的“帮助”下,绿丰水稻合作社在夏郢镇拥有了300亩水稻基地。“300亩水田虽然算不上多,但在一定程度上能保证思委米产量稳定、质量稳定。”蒙式康说。

2016年,龙圩区农业部门联系上绿丰水稻合作社,希望合作社能帮助龙圩区的贫困户发展2000亩富硒水稻种植。

此时,虽然绿丰水稻合作社已经建起了育秧工厂,购置了水稻烘干机、耕田机、插秧机等价值100多万元的农机,初步建立了稳定的销售网络,但要获得更大的发展、更多的经济效益,还得从提高水稻产量上下工夫。

如何提高产量?“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给蒙式康“支了一招”。

蒙式康能接触到袁隆平,纯属偶然。2016年,绿丰水稻合作社试用了一批新化肥,水稻收割测产时,合作社当季水稻每亩穗数、每穗粒数、结实率、千粒重均突破了过去五年的平均水平。

这个化肥好用,是谁的配方?蒙式康立即联系了远在湖南的化肥销售商,厂家负责人告知:这是袁隆平科研团队研制的化肥。

“作为‘种稻人’,袁隆平是我的‘偶像’,我要上门拜访他,向他请教。”蒙式康说。

经过梧州市农业部门牵线搭桥,今年7月14日,梧州市委副书记蒋海东率队来到位于湖南长沙的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拜访“杂交水稻之父”、中国工程院院士袁隆平,双方商定在梧州市合作建设“吨半稻”超级富硒水稻实验田。

拜访中,蒙式康作为随行人员之一,感觉自己收获良多,在他的记事本上写有当天座谈会上袁隆平说的一番话:“水稻要增产,得采用良种、良法、良田。三者关系中,良种是核心,良法是手段,良田是基础,三者必须配套。”

对袁隆平的这番话,蒙式康是这样理解的:良种即优良的种子;良法即科学规范地培育壮秧、合理密植、适时适量施肥、科学水分管理、病虫害防治;良田除了晒田均匀,还需要通过好化肥去除土壤中的重金属,改良土质。

蒙式康说:“我种了几十年的水稻,还是第一次有这样的感受,水稻种植既是传统产业,更是高科技产业。”

“吨半稻”种植大有可为

梧州市统计局提供的《梧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2012年至2016年,梧州市粮食年产量始终稳定在81万吨。

这个稳定的数字意味着什么?

“意味着水稻的种植方式变了。”梧州市农委总农艺师甘日文表示,近五年来,梧州市大力推广超级稻种植,力促水稻高质高产。

2017年8月7日,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梧州市人民政府合作共建“吨半稻”富硒超级杂交工程框架协议签订仪式,在梧州市举行。

根据协议,在2018年的早晚造水稻种植中,苍梧县沙头镇新村、藤县濛江镇莲垌村、万秀区夏郢镇思委村、龙圩区大坡镇合垌村将各创建100亩的“吨半稻”富硒水稻试验示范田。万秀区夏郢镇思委村的100亩“吨半稻”富硒水稻试验示范田,正是由绿丰水稻合作社进行种植。

“种植‘吨半稻’,我们的亩产有望从600公斤提升到900公斤。”蒙式康认为,这是梧州水稻产业大发展的机会,同样也是绿丰水稻合作社腾飞的机会。

其实,在今年的晚造水稻种植中,绿丰水稻专业合作社的社员们已经先行先试,使用袁隆平农业高科技公司的种子试种了80亩高产田,希望在明年种植“吨半稻”之前积累更多的种植经验。蒙式康认为,水稻种植业前景广阔,在越来越多利好政策的支持和鼓励下,农民专业合作社今后的发展将大有作为。          (赵洋)

(据西江都市报)

 

(来源: 梧州市万秀区政府)
?
版权所有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bt365网站
桂ICP备14002522号-1 桂公网安备 45040302000133号
电话:0774-2023242 传真:0774-2028918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7.0以上版本浏览器
桂公网安备45040302000133号